媽媽們 的 二三事

出自 人本教育基金會的 森小老師部落格

 

自從6月去聽了場朱朱校長的演講後, 才開始對 人本 有些模糊的概念跟了解. 也因此, 檢討自己與 Will 的互動, 行為言詞間 是否恰當? 是否在無意間傷了他卻不自知? 在聽完演講後還日復一日的提醒自己的言行, 然而時間果然最容易讓人遺忘, 時間一長, 忘了當初的感動及信誓旦旦, 雖然我本來就不大愛打小孩, 但是還是跟剛聽完感動時 有差! >"<  

 

 

今天等公車時, 無意間按到了當初聽演講時的錄音, 再次反覆聽著朱朱老師的諄諄教誨, 彷若提壺灌頂般, 提醒自己怎麼忘了當初的感動以及自省呢? 之後有翻著 人本的森小老師的部落格, 好多小時後的記憶 以及 跟Will間的互動, 又在眼前重新上演.........

 

 

我的娘親是個 認定做錯事 而 處罰小孩不手軟的媽媽. 記憶中的處罰 從被拿藤條挨揍 到 被罰半蹲罰櫃外, 還曾被喝令脫光衣物站在冷氣機前, 冷的直發抖. 弟弟還曾經因為偷東西, 而被娘親 用針戳到雙手滿是鮮血! (我想孩子的偷東西 蓄意的少, 很多是因為好奇 或是 受同儕所引誘吧! 弟弟當時才國小低年級) 小時後的我, 跟媽媽的感情並不親, 就像老鼠見到貓似, 能避則避; 好多小女孩的悄悄話, 也很少會跟媽媽說. 跟 縣在 相比, 天壤地別.

 

 

跟媽媽感情變好, 是從外出求學開始. 大一時的我, 玩的很兇; 常常跟著同學四處玩耍, 玩到遠在高雄的媽媽都很擔心! (她很擔心這些是好朋友嘛? 品行如何呢?) 當時, 我好苦惱要怎麼讓媽媽放心呢? 最後還寫了封落落長的家書, 才讓媽媽因此學的放心. 是從那時候開始吧, 身邊發生的大小事, 通通以長途電話一一跟媽媽分享; 連追求的人/ 之後交往的對象, 只要帶回去跟媽媽看過 "不大好" 後, 會想法子跟對方說 "掰掰"! 現在想想, 老公是唯一沒被淘汰掉的呢! (那是當然, 不然 Will 打哪來呀 -_- )   一開始, 媽媽也是不認同 Will拔 的, 覺得她的寶貝女兒 應該 可以找到更好的; 碰巧當時媽媽生了一場重病, Will拔 (當時的男朋友) 衣帶不解 盡心盡力的 照顧媽媽, 而感動了她 也認同了他!

 

 

近10年, 媽媽接觸了 氣功, 因此改變好多; 還曾跟我道歉 她在我跟弟弟小時候 那麼嚴厲! 當時好感動好感動! 原來兒時的傷口不是不見, 而是深深埋藏; 然而因為媽媽的道歉而修復了. 媽媽當時不是不愛我, 而是愛之深, 責之切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ahs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